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提供正確資訊的重要性

前幾天開始訂閱一些介紹軟體的部落格,後來看到有人介紹 Internet Download Manager 這套免費的下載加速軟體,看起來還不錯的樣子,於是我就上 Google 查一下這套軟體,卻發現 Google 的提示詞中出現「破解、註冊碼」等文字,讓我有點懷疑:這套軟體真的是免費軟體嗎?於是我找到它的官方網站,發現官方網站上提到這個程式有試用版,若要購 買的話,特價 24.95 美元。官方網站都這樣寫了,怎麼還會是免費軟體呢?

於是我再上該部落格問文章的作者,這真的是免費軟體嗎?還是破解版呢?結果作者回答:「請大家不要問我需不需要註冊、 不要造 成不必要的麻煩、也留給這個空間一個詳和寧靜的享受之處」,看起來似乎只要不說就可以自由使用的樣子。我只說:因為他的文章有提到:「【軟體性質】:免費 軟體 \ (繁體中文)」,所以我才會想要問清楚,只是他文章所說的免費軟體與我所認知的免費軟體並不一樣。作者應該不會再回應,我也不期待他會回應,我也不再訂閱 他的部落格。

現在是資訊泛濫的時代,訂閱部落格的目的之一是希望作者介紹一些重要的資訊,作者若願意將我們所在意的資訊寫清楚,我會非常感激他,也覺得他的文章對我們很 有幫助。但若是故意模糊重要資訊,讀者還要自己花時間去分辨的話,這些資訊對我們就沒有什麼價值,因為只是增加資訊量,卻沒有什麼用處。

或許對很多人來說,只要軟體可以用就好。只是我認為這個時代免費的正版軟體已經很多了,實在不需要再花時間去熟悉盜版軟體。明明是 shareware 卻說成 freeware,讓使用者以為自己用的是免費軟體,實際上卻用到盜版軟體,這種資訊就不單單是沒有價值,而是有害的資訊了。

我自己只想找好用的自由軟體,並不是只要可以下載來使用的軟體就好,所以我不再訂閱會介紹盜版軟體的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