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好用的影片轉檔程式 ― Format Factory

Format Factory 是免費的影片、音樂、圖片轉檔程式,只是對我來說,我只是拿它來做影片轉檔而已,而且我目前只用它來將數位攝影機拍的影片轉成 flv 檔。原先我是用 Super(c) 來轉檔,只是 Super(c) 有時在某些電腦好像安裝不太成功,Format Factory 似乎比較不會有這種狀況,而且還有可攜式的版本可用,可用性比較高。

使用 Format Factory 時,發現它有一些優點,第一個優點是:我用 Avidemux 剪裁出來的影片無法讀進去 Super(c) 裡面,所以無法用 Super(c) 進一步轉檔,但用 Format Factory 就可以順利轉檔;用 Avidemux 剪裁出來的 flv 檔,送到 YouTubeVcenter 時也無法順利撥放,但經過 Format Factory 再轉一次就沒有問題,似乎它產生的格式可用性比較強。

另一個優點是:用它來轉成 flv 時,若用高質量與大小的方式輸出,之後送到 YouTube 去撥放時,可以被視為高品質的影片,會有「以高品質觀賞」那個選項存在,未必需要用 mpg 檔直接上傳,因為轉出來的檔案比較小,所以上傳的速度快了不少。

聽說 Format Factory 也可以拿來剪裁用,只要在輸出格式時選自訂,之後設定開始與結束時間就可以,只是單單這樣設定功能不算太強、介面也沒有很好用,需要剪裁影片時,暫時還是會以 Avidemux 為首要選擇。

只是「用高質量與大小」的方式輸出時,它的影片比用 Super(c) 來轉時大了很多,因此像 Vcenter 限量 100M 時,就需要考量,或許需要調整參數,這我自己還沒有試過,有需要時再來嘗試。

另一個是政治上的缺點,剛剛才看到網友提到,Format Factory 網頁上提到這個軟體支援 42 種語言,其中包括 Traditional Chinese,所以使用上有中文版,只是它們的網頁上在 Traditional Chinese 前面的國旗放的是對岸的國旗,實在令人很不爽。

參考資料:

  1. 格式工廠 format factory 的使用教學~ 目錄

  2. FormatFactory - 免費萬用多媒體影音轉檔軟體

  3. Format Factory 1.7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