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好用的文書處理程式 - MadEdit

我應該是從 2006 年上半年開始使用 MadEdit,剛開始它的版本是 0.2.2 版、現在是 0.2.9,MadEdit 的功能很強,很多人(包括我自己)覺得它可以用來取代 UltraEditor,實際上我從開始決定儘量使用自由軟體之後,早就將 UltraEditor 丢掉了,雖然它的功未必真的像 UltraEditor 那麼多,但是用來做一般的文書處理絕對是足夠的。

MadEdit 對很多語言的文書做了語法高亮度的處理,例如:C/C++、Java、HTML、latex、PHP、XML 等等,我自己是沒有其他支援更多語法的文書處理器了。複製時還可以做方塊複製,有點像從前的漢書,這種功能真是令人懷念。很多人提到它的十六進度的編輯模式,只是我自己很少使用。它也支援很多種編碼,例如:Big-5、UTF-8、UTF-16 等等,我自需要做 utf-8 的網頁時,就一定會用到它。有時要將一些文件轉成簡體字版時,它也是很方便的工具。

實際上我一開始是拿它來寫日記,所以在 0.2.2 版時我就建議作者,請作者加上方便插入日期與時間的快速鍵,後來從 0.2.3 版開始,真的可以用 F7 來插入日期與時間,真是方便。對了,MadEdit 的作者是誰呢?印象中好像就是 pcman 的作者,希望沒有記錯。因為有這種淵源,我是一定支持 MadEdit 的,雖然有些時候我會用 gvim

MadEdit 另外的重要特點是「跨平台」,至少在 linux 裡面也可以很方便地找到它的 rpm 檔,讓使用 Linux 的人也有相同的程式可用。還有它也有 portable 的版本,方便放在隨身碟中隨時使用。

現在我寫 blogger 時,也是先在 MadEdit 裡面寫好,之後再貼上來、然後加超連結,它真的是很方便。

其他的優點就請參考其他網友寫的文章吧!


  1. 文字編輯器 MadEdit

  2. 免費開源編輯器-MadEdit

  3. 可以取代UltraEdit的免費十六進位編輯器-MadEdit

  4. 好用的免費編輯軟體 ― MadEdit

  5. 又一個適合使用 MadEdit 的地方

1 則留言:

Âng Chhun-Lâm 提到...

原來使用倉頡五代在 MadEdit 輸入 ─ 時,總是會出現奇怪的符號,例如編碼若是 Big-5 時,會出現 U+2015,原以為是 MadEdit 的問題,剛剛才發現,原來是我的倉頡五代用了奇怪的符號,將倉頡五代輸入法所用到的檔案 cj5.cin 與我後來改的 cj5_u.cin 裡面所用到的符號改成可以正常的符號即可,解決了困擾多時的問題。

我的倉頡五代輸入法是從早期的香草輸入法中拿出來的檔案,只是後來的香草輸入法中都看不到倉頡五代了,不知現在的情形如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