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好用的檔案傳輸程式 ─ FileZilla

我使用 FileZilla 已經很多年了,早期用過其他的 FTP 軟體,後來用到 FileZilla 之後就沒再用過其他的 FTP 軟體,因為覺得它的界面讓我操做得很舒服,所以就用了很多年。

這幾年才發現很多學生都沒在使用 FTP 的軟體了,後來我才知道用 IE 就可以做 FTP 的功能,所以很多學生就直接使用 IE,但是我仍然覺得一些 FTP client 的程式比較方便,因為可以記錄帳號、密碼與位置,如果有些帳號是需要經常性使用的話,使用 FTP 的程式還是方便很多。我每學期需要將講義放上網,更常用的是我自己整理的書籤,我通常更新之後就放到兩個位置上,FTP 程式對我幫助很大。

只是有一陣子我也很少使用 FileZilla,原因是 FreeCommander 這個檔案管理程式也提供了簡單的 FTP 的功能,這個程式的載入速度比 FileZilla 快一點點,所以有時候做一些簡單的書籤更新時,就懶得開 FileZilla,讓 FileZilla 被冷落了一年左右,最近又開始使用了。

最近又重新使用 FileZilla 有幾個主要原因,一則是我的檔案管理程式改成 Q-dir,因為它可以一次開四個目錄,而 Q-dir 並沒有提供 FTP 的功能;二則我所用的很多 server 系統都改成 SFTP(SSH File Transfer Protocol),而 FreeCommander 並沒有提到 SFTP 的功能;第三個原因是我發現 FileZilla有 portable 的版本,所以也算方便。所以雖然載入的速度稍微比較慢,但是又開始很常使用 FileZilla 了,反而是 FreeCommander 被冷落了,雖然它也有 portable 版本,但是它的功能都被其他程式取代了。

最近聽說 FileZilla 有新增同步與書籤的功能,看起來還不錯,我應該會來用看看,只是我覺得同步比較有用,因為我通常在 local 端的檔案結構會取得與 server 端類似,所以這個功能看起來還不錯。而書籤就覺得用處不大,因為原來在設站台時就可以設定位置了,所以想起來,書籤大約就是在同一個站台要設定好幾個不同位置時才有用,我想這個用處不算太大,但偶爾也會有用就是了。

其他關於 FileZilla 的介紹如下:
  1. 好用的FTP軟體 FileZilla
  2. FileZilla 方便好用的「同步瀏覽」與「書籤」功能!
  3. FileZilla 3 的使用教學 ~ 目錄
  4. FileZilla 3.2.2.1 ~ 免費且開放程式碼的FTP、SFTP軟體中文免安裝版下載 (內附教學連結)

1 則留言:

Mick 提到...

摁~~

FileZilla我真的覺得是好軟體~

免費又大碗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