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方便的硬碟檔案搜尋程式 ─ Locate32

這兩天看到有人介紹 Locate32 這個搜尋程式,它的功能很單純,就是搜尋自己電腦裡面的檔案,當硬碟愈來愈大、檔案愈來愈多時,要在電腦裡面找出自己所需要的檔案,常需要找很久。就像我 前天要找一個 .cpp 的檔案,我實在忘了它的檔案,只大約記得是什麼時候寫的,所以就用微軟內建的搜尋程式,找出了一、兩萬個 .cpp 的檔案,找了可能將近一個小時。或許很多搜尋程式都將內容搜尋的功能包含進來,可是速度實在太慢。Locate32 在建好索引之後,大約一分鐘之內就將我所有的 .cpp 檔都全部找出來(幾萬個檔案),速度真的差太多了。

我以前也安裝過 Google 的桌面查詢程式,看起來是蠻方便的,但是它的功能加了太多,以至於程式愈來愈大,執行了 Google 桌面的程式之後總覺得系統的效能好像變差了,當然,可能是我的電腦已經舊了。而且 Google 的索引檔好像相當大,我後來就將 Google 桌面砍了。今天要裝 Locate32 時,也有點擔心它的索引檔會不會太大,所以就將索引檔的位置改到 F 槽,後來索引檔建完才發現,原來只有 24M 左右,實際是不用放在心上。而且建索引檔的速度也很快,我目前這台電腦有四百多 G 的容量,硬碟分成 C, D, E, F, H, I, K 槽,建索引檔的時間應該不到十分鐘,有沒有超過五分鐘就不太確定。我想檔案多時,索引的速度會比較慢,我可能有超過一百 G 是錄影檔,所以後來幾個硬碟的索引速度很快。

據說 Locate32 這個程式是從 Unix 裡面類似的程式改寫過來了,用 Unix 的時候反而不常用,真是的。這個程式要先建索引檔之後才能使用,所以先到 File、Update Database 裡面執行,建好索引之後就可以開始搜尋了。真的覺得它實在是太方便,所以忍不住介紹給大家。對了,它還是 portable 的程式,下載、解壓縮之後就可以執行,建完索引後就可以開始搜尋了。

關於 Locate32 的其他介紹:
  1. 快到 不行的檔案搜尋軟體Locate32
  2. 本 機桌面搜尋引擎:locate32 v3.1
  3. Locate32 3.0.7.6170 漢化版
  4. 檔 案管理-Locate32 3.0.7.7010 繁體中文化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