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好用的檔案管理程式 ─ Q-dir

大約上個月才在 ptt 的 EZsoft 板上看到 Q-dir 的介紹,覺得蠻有興的,所以就抓回來試看看,之後就常常使用,讓用了兩、三年的 FreeCommander 受到不少冷落。

Q-dir 最吸引人的地方當然就是它可以同時開啟四個目錄,這應該也是它的名字中的 Q-dir 最主要的意思。若是覺得一次開啟四個目錄太多的話,也可以設成只開三個或兩個,還蠻有彈性的。

Q-dir 另一個吸引我的地方是它有類似「我的最愛」的書籤,可以將您目前正在瀏覽的目錄位置記下來,可以一次記得四個常用的目錄位置還真是方便。現在覺得很多程式都應該要有書籤的功能才對,因為這樣讓時常使用的人覺得更方便。

Q-dir 也有中文化,不習慣英文的人更是可以使用。回上一層或前一步的介面與 windows 的檔案總管一樣,與 FreeCommander 需要去找 .. 這個目錄才能回到上一層的方法不同,好像還是比較習慣這種方式,可能中了 windows 的毒了,哈哈。

它沒有其他太多的功能,也因此它的檔案比較小。只是平常我用 FreeCommander 時常用的功能幾乎都有,只有一個不知怎麼用,就是跟 windows 內建的檔案總管一樣,不知怎麼改附檔名,所以需要改附檔名時,我還是開 FreeCommander 出來改。對了,它也沒有 FTP 的功能,只是最近我很少用 FreeCommander 來做 FTP,因為很多網站都改成 SFTP 了,所以還是回去用FileZilla

Q-dir 也有 portable 的版本,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看看。

其他的介紹資料如下:
  1. Q-Dir:Windows檔案總管的最佳替代工具
  2. [分享] Q-Dir - 好用的檔案管理工具
  3. Q-Dir 四分割畫面之檔案總管
  4. Q-Dir 四窗格檔案瀏覽管理,簡單、有彈性、夠用就好
  5. [教學] 一些 Q-Dir 的實用技巧
  6. Q-Dir 四分割畫面之檔案總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