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好用的記錄帳號、密碼的程式 ─ KeePass Password Safe

常使用網路的人一定會發現:自己建的帳號密碼愈來愈多,很多時候密碼常會忘記,實在不得不記下來。特別是很多談論資訊安全的文章還會談到:最好不要每個帳號的密碼都一樣,而且密碼最好定期更換,這麼一來密碼就更記不住了。實際上我自己常用的密碼就是某幾組,有時還可以多嘗試幾次就可試出來,只是偶爾會連帳號都忘了,這時就不知從何試起。如果您像我一樣,忘性愈來愈好的話,那 KeePass Password Safe 就很適合您使用。

剛開始我只是將帳號、密碼放在文字檔中,但後來漸漸覺得很危險,終究我的隨身碟曾經不小心不見了,帳號與密碼被別人知道的話,還真是很可怕。後來學一位朋友的作法,密碼都只留前兩位與後兩位,只是這麼一來,有時自己連中間的部份都猜不出來,忘性真是好得太離譜了。所以 KeePass Password Safe 真的是我們這種記憶力退化嚴重者的好朋友。

KeePass Password Safe 要建立或開啟密碼資料庫時,需要輸入一個密碼,所以一定要記得這一組密碼,除了密碼保護之外,還可設第二層保護,就是可以設定一個檔案當鑰匙,這樣除了密碼之外,還需要同時打開當鑰匙的檔案可能開啟密碼的資料庫,或許放在隨身碟的密碼資料庫就不要附上這個鑰匙檔案,哪天隨身碟若丢了也不會有危險,或者密碼檔與鑰匙檔放在不同的地方,應該都會比較安全的。

有這樣的帳號密碼的記錄程式就可以真的嘗試設定更多組密碼才對,反正忘了密碼就打開 KeePass Password Safe 出來查看看,雖然有點麻煩,至少安全性比較高。有這個程式可以記錄,也比較可能定期更換密碼,現在想起來,我還有些帳號很久沒有更換帳號密碼了,偶爾還是要更換一下帳號與密碼才比較安全。

我最近想到帳號、密碼有些額外的用途,只是一定要能夠記下來才能夠安心嘗試其他的用途,所以要更充份使用 KeePass Password Safe 這個程式才行。

實際上 KeePass Password Safe 還可以自動産生密碼,只是我自己沒有在使用,所以就無法介紹,就請參考其他網友的介紹吧!
  1. KeePass Password Safe讓你從此不再忘記密碼!

  2. KeePass Password Safe V1.14 (密碼管理) 多國語言綠色版

  3. 介紹好用工具:KeePass Password Safe

  4. KeePass Password Safe 管理密碼的好工具

  5. KeePass v1.11 Final 為了解決人類記不得密碼問題而開發的軟體 繁綠化版

  6. 有效率的管理帳號與密碼 - KeePass Password Safe
  7. 保護好你的帳號:不用高科技就可以拿到你的帳號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 can recommend to come on a site, with an information large quantity on a theme interesting you.

匿名 提到...

Excuse for that I interfere ?here recently. But this theme is very close to me. I can help with the answer. Write in PM.

匿名 提到...

Willingly I accept. In my opinion, it is actual, I will take part in discussion. Together we can come to a right answer.

匿名 提到...

On mine it is very interesting theme. I suggest all to take part in discussion more actively.

匿名 提到...

Idea shaking, I support.

匿名 提到...


bookmarked!!, I really like your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