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音樂轉檔精靈

最近抓了音樂轉檔精靈這 個程式回來,它的英文名字是 MediaConvert,我覺得它還不錯。實際上我自己並不常需要音樂轉檔的功能,我需要它的功能是將 CD 的音樂抓成 MP3 的功能,原先我都是使用 CDex,只是最近迷上 portable 的程式,儘可能少裝程式,CDex 好像找不到 portable 的版本,而音樂轉檔精靈本身是 portable 的,所以就抓回來使用。

聽說音樂轉檔精靈支 援四十幾種音樂格式,我看它做了很多常用格式的標籤,應該是要將音樂檔案轉成該格式的,只是我都沒在用。我只是要將 CD 的音樂抓成 MP3 而已,所以就只點它的「載入音軌」那個標籤,這時會出現一個視窗來選擇光碟機,而且可以設定抓音樂時順便上網找該音樂的資料,應該是它的曲名、作者等資 料,只是我自己最近買四片詩歌的 CD,可能太冷門,所以都沒有找到什麼資料。我也不太在意,反正自己將專輯名稱與歌曲名稱打在檔名上就好。對了,將 CD 的音樂抓成 MP3 時,可以設定目錄位置與品質,我設了 256K,預設好像是 128K,其實以前聽 128K 就覺得品質很不錯了,只是還是覺得儘量讓品質高一些,反正現在硬碟容量都很大。

有些朋友常說音樂上網抓就好,只是我現在比較不喜歡上網抓 音樂,主要是智慧財産權的問題,另一方面也覺得作音樂的人也很辛苦,自己花錢買,算是稍微支持他們。只是以前曾發生過 CD 壞掉的經驗,所以現在我買了 CD 一定會抓成 MP3,放在電腦裡面,備份在幾台不同的電腦上,比較保險不會丢掉,當然,我是不會將它們丢上網的。或者選幾首自己想聽的放到音響上,也算是享受。所以這 種將 CD 抓成 MP3 的程式是我很需要的。

這兩天就將 CDex 給刪掉了。我知道 CDex 可以錄音,而且是硬碟式錄音,也就是邊錄邊寫到硬碟裡面,這樣做的好處是:只要硬碟容量夠大,錄音的時間幾乎沒有限制。只是我很少需要長時間錄音的功能, 以前使用 CDex 也都只是用來將 CD 的音樂抓成 MP3。至於錄音的部份,我大多使用 AudacityAudacity 是記憶體式的錄音,也就是所錄的聲音都放在記憶體中,現在電腦的記憶體都至少 1G 以上,再加上虛擬記憶體就更大了,所以能錄的聲音也很長了,只是無法與硬碟式相比就是了,反正我又不做長時間的錄音,所以就只留 Audacity 即可。

其他關於音樂轉檔精靈的介紹:
  1. 音樂轉檔精靈
  2. 音樂轉檔精靈2007下載【完整版】
  3. 音樂轉檔精靈 Ver 2.15
  4. 可有可無: [音樂] 綠色免費音樂轉檔軟體 音樂轉檔精靈2008繁中版
  5. 音樂轉檔精靈 2007 ver.2.11(RAR@5.5MB@銀牌@ok0140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