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愈來愈重要的書籤功能

最近在使用軟體時、愈來愈覺得書籤的功能很重要,愈常用的軟體會愈形重要。

最 早的書籤功能應該是出現在瀏覽器裡面,讓使用者在逛網路時、發現一個重要的網站可以隨手存在書籤裡面(IE 叫做「我的最愛」),以後可以隨時從書籤裡面找出該網站,可以幫助使用者回到從前去過的網站。雖然現在搜尋引擎非常方便,但自己喜歡的網站大多還是會留在 書籤裡面。只是我自己在使用瀏覽器時,反而不是那麼重視書籤功能,原因不是書籤不重要,而是我會在家裡與學校都上網,在單機上的書籤功能不太方便,因此我 自己做了書籤的網頁,每次有重要的網站要記錄時,就加在網頁上、上傳到網站上,這樣在不同的地方可隨時找到自己的書籤,還蠻方便的。只是更新時不太方便, 終究我是用做網頁的方式來做,反正自己使用而已倒是還好。我目前的書籤分別放在學校信望愛站,以前還曾寫過一篇維護線上書籤時所遇到問題的感想

只是最近發現不單單瀏覽器有書籤的功能,很多程式也都有書籤的功能。上次介紹的
FileZilla有新增書籤的功能, 剛開始我還覺得這個功能應該不太重要,因為在站台的資料裡面就可以輸入登入時的位置了,應該不再需要書籤去記錄其他位置,實際上使用時才發現同一個 FTP server 上常會有好幾個目錄的資料需要更新,有時目錄的距離還相當遙遠,這時書籤的功能就方便很多,所以現在覺得這真是一個好功能。

另一個是更早之前介紹的 1by1 這個音樂撥放程式, 它可以將目前正在撥放的進度加入書籤,也可以將目錄的位置加入書籤,實在也很方便,雖然我現在的暴力用法很少用到它的書籤功能,但是我還是覺得它很重要。 實際上很多音樂撥放程式還可以編輯撥放音樂的清單,這似乎與書籤的功能類似。只是我聽音樂都比較懶惰,因此都是從頭聽到尾,只要將進度記下來就好,因此就複製了很多份 1by1,每一份記一個目錄的進度。

還有之前介紹的 PDF-XChange Viewer, 可以在 pdf 檔上加上註解,實際上它也有書籤的功能,可以在檔案中加入書籤,只是這種書籤功能與其他的書籤功能比較不同,其他的書籤功能都是將某個檔案的位置記下來, 方便下次開啟,而這裡的書籤功能是可以讓我們在檔案中加入書籤,讓我們記得已經讀到哪裡,下次可從哪裡繼續讀。可惜的是
PDF-XChange Viewer 的書籤功能只在進階版中才完整提供,在免費版本裡面若用了書籤功能的話,就會加上清晰的浮水印,每次檔案也會大很多,所以還是只有進階版才能用。

前陣子開始使用的檔案總管程式 Q-Dir 也有書籤的功能,可以將自己的四個目錄位置記下來,我覺得這還真方便,特別
Q-dir 有四個視窗,能夠一次記下四個目錄的位置實在很方便,不用自己每個視窗去移動位置。其實前幾天有看到另一個程式 ExplorerXP,這個程式也可以當做檔案總管來用,它用標籤的方式來開啟視窗,可以開很多個,看起來比 Q-dir 還方便,而且會計算每個目錄所佔用的空間大小,這兩個都是很方便的功能,但是它就少了書籤的功能,雖然有群組的功能可以將一些目錄設成群組,但是似乎存不起來,下次重新開啟後群組就都不見了,為了它缺少書籤的功能,我平常還是用 Q-dir,真的需要看每個目錄的大小時再開 ExplorerXP 來看吧!

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書籤功能應該是 OpenOffice.org 的書籤套件,平常我上課用的講義、成績檔案、記帳的檔案、研究的檔案、日記等等都用 OpenOffice.org 來開啟,雖然一般程式都會維護一份「最近開啟的檔案」,但問題就在「最近」,我的一大堆長期需要使用的檔案未必在最近有開過,因此有時它們會被擠出「最近 開啟的檔案」列表之外,此時就常要找很久,能夠有類似書籤的功能方便將自己常需要使用的檔案載入實在是太好了。只是在隨時碟所放的 portable 版本的
OpenOffice.org 若裝書籤套件的話,開啟速度似乎變得很慢,不知是什麼原因,所以我就只放在有安裝的電腦中,還是方便很多。

我現在想想,很多程式若加上書籤的功能實際都很方便,特別需要常常使用的程式會更重要,另外我常用
MadEditGVimTexMakerNvu 等編輯程式,若能加上書籤的功能,應該會讓我們更方便使用,也會用它們來編輯更多資料。

這種將檔案位置記下來的書籤功能雖然有點像 Windows 裡面的捷徑,只是我覺得每個程式加入書籤功能還是有必要,終究捷徑還是需要有連結(檔案型式與程式之間的連結),程式自己加書籤就不需要這種連結。像
PStart 加入的文件位置也與 Windows 的捷徑類似,這雖然也方便,但仍覺得程式若自行加入書籤功能會更方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