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可為 pdf 檔加註解的閱讀程式 ─ PDF-XChange Viewer

今年開始使用 portable 版本的程式之後,就拿到 PDF-XChange Viewer 這個程式,我已經有點忘了一開始是怎麼拿到的,可能是有人在介紹,又覺得是 portable 版本的程式,就抓回來試看看,只是剛開始並不太在乎它加註解的功能,所以不怎麼使用它,仍然繼續使用 Foxit Reader,只是最近遇到兩種狀況,於是就將 PDF-XChange Viewer 設成我的預設 pdf 閱讀程式。

第一種狀況是我跟研究生在改論文,當截稿日期比較不急時,我通常將要修改的論文內容寫在紙上,讓研究生自己打,時間趕的話,就直接打在 latex 檔案上。當論文改到最後,需要修改的部份比較少了,但有時會發現有一些自己好像改過的部份怎麼還沒改(可能自己記錯、也可能是研究生沒有改到),就覺得有點煩,於是就想到,將所寫的論文轉成 pdf 檔,然後直接在 PDF-XChange Viewer 中將要修改的意見寫在 pdf 檔上面,這樣應該比較清楚。這可能只有在修改到最後才能用,因為剛開始時需要修改的部份實在太多了。

第二種狀況是最近拿到一本書的 pdf 檔案,以前我都直接印出來,這次想到應該直接在電腦上看,看到英文單字時,可以查字典、然後用註解的方式寫在 pdf 檔上,於是 PDF-XChange Viewer 又派上用場了。實際上我原先還有用書籤設定我看到哪一項,只是免費的 PDF-XChange Viewer 沒有提供這個功能,用了新增書籤之後就會産生浮水印,每次都增加了好幾百 K 的資料量,所以就不用書籤功能了。

實際上加了註解之後檔案大小會增加一些,所以需要衡量一下自己的需求。

PDF-XChange Viewer 所提供的註解功能相當多,我自己幾乎都只有寫字而已,偶爾畫畫底線與刪除線,以及箭頭。實際上它還有各種圖形可畫,只是我自己沒有在使用。需要更完整功能的人就只好看下面的參考資料了。

我用的是 portable 的版本,我還不知如何讓瀏覽器在做線上閱讀時可以用 PDF-XChange Viewer 來說,安裝的版本聽說是可以的,所以若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自己嘗試看看。

只是不知何故,我在學校都連不上 PDF-XChange Viewer 的網站,家裡用中華電信的 ADSL 上網就沒問題,不知原因出在哪裡。

參考資料:

  1. PDF XChange Viewer - 多功能的 PDF 閱讀器

  2. PDF-XChange Viewer PRO v2.0.40.7免安裝版

  3. pdf閱讀器下載-PDF XChange Viewer-免費

  4. PDF XChange Viewer 使用心得分享:與你的 PDF 互動

  5. 研究生必備!超好用免費PDF編輯軟體PDF-XChange Viewer

1 則留言:

Meine Welt 提到...

你好!

我也有安裝這軟體
不過遇到的問題是裡面的功能幾乎都不能使用
請問應該哪裡出錯了呢?

可否猜測一下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