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使用 portable 軟體的好處

我上個月才正式開始使用 portable 的軟體,當然,以前我曾用過,只是不覺得使用 portable 軟體有什麼重要,一直到最近才覺得可攜式的軟體還蠻重要的,因此開始儘可能使用,也就是說,若一個軟體有 portable 版本時,就儘量使用 portable 的版本。使用 portable 版本的軟體有哪些好處呢?

最大的好處當然就是可攜性,這也是 portable 這個詞的意義,對於常需要使用別人(公共)電腦的使用者而言,portable 的軟體讓我們可以使用自己熟悉的軟體,因為我們可以將自己習慣使用的 portable 軟體存在隨身碟當中,在別人的電腦中,插入隨身碟,開啟自己常用的軟體即可。現在新的隨身碟應該都是 4G 以上,將一些出外會用到的軟體放到隨身碟中並不會佔用太大的空間的,我自己放了三十幾種軟體在隨身碟中,總共佔用了 1.02G 的空間。

另一個好處就是不必安裝,有網友會稱 portable 的軟體為免安裝的軟體,實際上兩者未必一樣,就像在 Portableapps 所下載的應用程式都必須安裝,實際上它類似可自我解壓縮的壓縮檔,可以直接安裝到自己喜歡的硬碟位置上,安裝完後,只要將子目錄移到任何其他位置都可以正常使用。不必安裝也是我儘量使用 portable 軟體的原因之一,因為之前電腦上實在裝了太多軟體,以至於變得不太穩定,有時是 C 槽的空間嚴重不足,多使用 portable 的軟體,就可以將執行程式集中到其他的位置去,不必佔用 C 槽的空間,也不必在電腦中登記太多記錄。

第三個好處是比較大膽嘗試portable 的軟體,有時看到網路上有人介紹某軟體很好用,也許自己有些興趣想試看看,若是該軟體是 portable 版本的話,就比較敢嘗試,因為若不符合需要,只要將整個目錄刪掉即可,不需要安裝、再解除安裝,安裝與解除安裝的過程總覺得會動到系統的很多資料,好像比較會讓系統變得不穩定。

Portableapps 這個網站有收集不少 portable 的應用程式,而且有提供 portable 程式的管理介面,實際上有不少自由軟體都有提供 portable 的版本,若您也是自由軟體的使用者,可以在 Google 中輸自己的想找的自由軟體名稱、之後加上 portable,常常都能找到。我自己幾年前開始收集自己常用的自由軟體的名單,最近也開始收集 portable 程式的名單,我想以後就儘可能多使用 portable 版本的程式。

Portable 版本的程式有沒有什麼缺點呢?我想主要的缺點就是軟體比較少,因為不少軟體只有出安裝版,有時是其他網友幫忙包裝成可攜式,因此可攜式版本的軟體比較少一些,有時更新的速度比較慢。只是軟體只是合用就好,未必都需要隨時抓最近的來使用,所以 portable 的版本還是很重要。

剛剛又想到另一個缺點,就是在隨身碟上執行的話,可能速度會比較慢,特別您的電腦若仍是 USB 1.1 版本的話,那實在無法接受,目前大部份的電腦都是 USB 2.0 版本,每秒鐘讀資料的速度應該是 12M,這種速度還可以接受,聽說以後 USB 3.0 的規格速度大約再快十倍,那時就更沒有問題了。目前我是儘量將 portable 的程式裝在硬碟裡面,除非外出執行時才從隨身碟中執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