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輕便的 pdf 閱讀程式 ─ Foxit Reader

學生時代寫論文時開始使用 PDF 檔,因為投論文時常常都會接受 PDF 檔,後來也接受 doc 檔,只是我的論文是用 latex 寫的,latex 很方便產生 pdf 檔,因此我們常常使用 pdf 檔。後來發現 pdf 檔有不少好處,如果您有一份電子文件要給很多人閱讀(不需要修改內容),這時用 pdf 檔可能比用 doc 檔方便,因為 pdf 檔在不同的電腦系統中顯現方式幾乎都一樣,doc 檔只有在 PC 上才方便使用,或者說只有 Windows 系統才比較方便,而且當大家用的 word 版本不同時,看到的結果常常與原來的樣子不同,所以能夠使用 pdf 檔時,我們會儘量使用 pdf 檔來傳道檔案。

最早使用的 pdf 檔閱讀程式是 Adobe reader,這是免費軟體,我用這個軟體用了很多年(可能超過十年),只是到前幾年慢慢感覺它愈來愈肥大,開啟程式的速度愈來愈慢,可能我們只是開個簡單的 pdf 文件,但是卻要花很長的時間等 Adobe reader 啟動,後來就聽到有人介紹一款比較小的 pdf 閱讀程式 ─ Foxit Reader,於是就抓回來使用,發現它的啟動速度真的比較快,所以就改用 Foxit Reader 了。只是剛開始還是將 Adobe Reader 留著,因為偶爾有一些檔案用 Foxit Reader 開不起來時,就用 Adobe Reader 來開,只是最近已經很少遇到這種狀況了。而且最近又發現另一款 pdf 的閱讀程式 ─ PDF-XChange Viewer,所以我就將 Adobe Reader 移除了,謝謝它陪伴我很多年。

實際上我今天開始將我 pdf 檔的預設開啟程式改成 PDF-XChange Viewer 了,但是我仍然將 Foxit Reader 留著,最主要的原因是:它有提供瀏覽器的附加元件,裝了它的附加元件之後,就可以在瀏覽器中直接閱讀 pdf 檔,這功能還是蠻方便的,所以就留下來。

目前我用的 Foxit Reader 是 portable 版本,只是它的瀏覽器附加的部份需要安裝,而且好像只能安裝到我裝在電腦裡面的 Firefox、我另外的 portable 版本的 Firefox 並沒有安裝,可能是我自己不曉得如何安裝吧!雖然 Foxit Reader 不再是我電腦預設的 pdf 閱讀器,但仍然值得推薦,特別是當您只是要閱讀 pdf 的文件時,它是很輕巧方便的。

相關 Foxit Reader 文章:

  1. Foxit Reader:免費超快速PDF閱讀程式

  2. 方便快速的PDF文件閱讀程式:FoxIt Reader

  3. 輕巧快速的 PDF 閱讀程式 - Foxit Reader

  4. 小巧看PDF檔的程式,速度快,程式又小喔!

  5. [軟體]Foxit Read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