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日 星期二

商業軟體價格/功能比的殺手 ― 免費軟體與服務

1996 年我開始寫我的聖經查詢系統,剛開始寫的時候只是玩票性質,因為腦海裡面想到一些查詢的功能在網路上寫得出來,於是就試看看,後來才加上閱讀的功能。後來 2003 年我又重寫了一個新的版本,我曾經這個聖經系統的歷史寫下來。到現在可能每天有一、兩千人以上在使用我的聖經查詢系統。偶爾會有使用者留言謝謝我提供這個系統給大家使用,有時覺得網友的看重對這套系統的存活很重要,這在我的以前寫的歷史中有提到。

實際上市面上有不少商業的聖經軟體存 在,價格從幾百元到上萬元都有,我開始寫聖經查詢系統時就開始感覺到,如果我的系統的使用者愈來愈多時,對這些軟體會有一些影響。會有什麼影響呢?首先是 價格的影響,如果商業的軟體功能不夠強,或者使用者覺得我的聖經查詢系統已經滿足他們的需要,這些人就不會再想要買商業的聖經軟體,因此商業的聖經軟體可 能要將價格降低才比較有吸引力,或者他們要提供更多的資料、更好的服務,才能吸引到客戶。雖然我自己是用業餘的方式在維護我的聖經查詢系統, 我有時間、有心力、有 idea的時候才會來更新我的系統,我並不是存心要與商業的聖經軟體為敵、不想破壞它們的價格,但是我這個聖經查詢系統的穩定存在仍然會對中文的商業聖經 軟體有不小的影響,如果我的聖經網站的功能愈來愈強,商業軟體為了吸引客戶一定要提供更強的功能與服務,以及更豐富的資料,也就是說免費的軟體或系統功能 的提升就會強迫整個行業的功能一起提升。

前面只是以我自己的聖經查詢系統為例,實際上所以自由軟體都有同樣的功能,以文書處理的程式為 例,早期我們常抓 ultraedit 回來用,因為它的功能很強,只是後來發現 ultraedit 是 shareware,只能免費使用 45 天,之後就要花錢買版權才能合法使用。於是後來就去找免費的文書處理軟體,我找到的文書處理軟體包括:MadEditVimConTEXTWin32Pad等 等,這些文書處理軟的功能各有不同,我最後比較常用的是前兩者,因為有時我需要編輯 html 檔或 xml 檔時,它們對這些格式的檔案比較有變色處理,看起來比較清楚。我又常用這些文書處理的程式來寫日記或文章,自動換行的功能是我需要的,這些程式能夠滿足我 的需求。有這些免費的文書處理程式存在,商業軟體還會有人用嗎?還會有生意嗎?當然還會有客戶,因為商業軟體為了自己的生存,必須讓他們的軟體的功能比其 他軟體更強,這樣才有吸引力,只是這種吸引力有多大就要看它所增加的功能到底是不是使用者所需的,就像我根本不願意花一千多元去買 ultraedit,因為免費的文書處理器的功能已經很強了。另外,還有一些不在乎使用盜版軟體的人也會去使用破解的 ultraedit,只是我很不贊成這些行為,因為已經有很好的免費、正版的軟體可用時,還去使用盜版實在太不應該了,這種盜版行為被取締是應該的。

使用 OpenOffice.org來 代替 MS Office、使用 Linux 來取代 windows 等更是如此,因為商業的作業系統與辦公室軟體的價格都比前面的文書處理貴很多,多使用自由軟體來代替商業軟體,軟體公司為了自己的商業利益著想,他們要嘛 就降低價格、要嘛就提高他們所提供的功能,這對消費者來說都是有利的,因此以消費者的角度來看,無論您用不用自由軟體,都不應該敵視自由軟體,都應該鼓勵 人使用自由軟體,因為這些自由軟體的存在對您來說只有好處、沒有任何的壞處。當然,若是您本身是靠著商業軟體來賺錢的人,那就另當別論了。

對我們個人來說,使用自由軟體可以馬上節省自己的花費、同時又讓自己遠離盜版的行為,而對軟體產業來說,多使用自由軟體更是促使軟體產業進步的方式,何樂而不為呢?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spring你好,我是小兔,
幾年前常逛COBS版的。
發現了你的blog,
在我的家加入了連結,
你不會介意吧。

Âng Chhun-Lâm 提到...

小兔兄,歡迎您的光臨與連結,我剛開始使用這邊的 blog,還有很多功能不熟悉,有機會可能還需要請教您呢!

匿名 提到...

我好像沒有留下我家的地址...
這兒喔 ^^
http://littleblackrabit.mysinablo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