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7日 星期五

軟體太貴才會使用盜版?!

昨天上「生命、科學與倫理」講座的課,課程中我有提到「好公民不使用盜版軟體」,有幾位同學在筆記中提到因為商業軟體太貴,對學生是很大的負擔,所以才會使用盜版軟體,如果軟體很便宜的話,自然願意買正版來用。

只 是我站在這個時間點來看,軟體很貴並不是使用盜版的理由,軟體貴是「拒絕使用」的最好理由,因為代價太高,所以我不願意使用。如果您沒有辦法不使用該套軟 體,那可能就是它賣貴的原因,因為大家都需要軟體公司當然賣貴。當然,這也牽涉到壟斷的問題。很多軟體都有功能相似的自由軟體,只要稍微尋找一下,改變一 下自己的使用習慣,就不會有盜版的問題,這是願不願意的問題,而不是有沒有能力的問題。

往前看,軟體很貴更是不能使用盜版,為什麼那些軟 體賣很貴,因為它的市佔率很高,軟體公司不覺得他們需要降價來促銷,所以他們當然賣貴。使用盜版更是助長這些軟體的市佔率,所以軟體公司對盜版並不是一開 始就要強硬控告,他們都是等到他們自己的軟體市佔率高了之後,再開始對大公司施壓,開始檢查盜版的情形。只有拒絕使用這些軟體才能讓他們的市佔率降低,才 有可能讓軟體公司願意降價促銷。

就像很多城市喊著考慮將自己城市的電腦都轉到 linux 或改用 openoffice,讓微軟很緊張,就用更便宜的價格挽回生意,所以有的城市未必真的想要轉成自由軟體,只是將自由軟體當做向微軟殺價的手段。只是微軟 也不笨,他們也會評估您們到底有沒有可能換到自由軟體,如果他們評估認為您們根本沒有能力換到其他系統的話,他們會降價才奇怪。

我不敢說 所有的商業軟體都有可取代的自由軟體,但是以我的經驗來看,絕大部份日常生活所需要的軟體都有品質很好的自由軟體可用,像辦公室軟體、收信軟體、瀏覽器、 防毒軟體、防木馬、音樂與影片播放等等,先在 windows 的系統中改用自由軟體一點都不難,難的只是改變自己的態度與動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