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0日 星期五

我的收信軟體使用經驗 ― Thunderbird

剛剛才發現 Thunderbird 已經出 2.0 版了,這次終於看到官方網站將 2.0 中文版當作他們的正式版本,剛剛我已經安裝了,雖然還看不太出有什麼差別,但是終於又有中文版可以用了。

我原先是使用 outlook 來收 email 的,但是 2002 年下半年之後,發現 email 的裡面有很多病毒,outlook 常常中毒,以至於後來我改用 Mozilla 附的收信軟體來收發 email,用了兩年左右,因為 FirefoxThunderbird 幾乎取代了原先的 Mozilla,因此我再改用 FirefoxThunderbird

改用 Mozilla 之後 email 很少中毒,可能因為很少中毒的緣故,我自己的警覺性太低,在 2004 年年底竟然有一次中毒,我突然發現我的 Thunderbird 無法開啟 email,我心中沒想到是中毒,結果就想用其他電腦的 Thunderbird 來收信看看,結果兩、三台電腦的 email 同時中毒,這讓我損失慘重,也因為這樣,我目前只剩下 2004 年年底到現在的 email,其實大部份的 email 中毒都是其中一封 email 中毒,然後防毒軟體將所有的 email 信件全部鎖住,使用者很緊張就拼命去解,結果可能就很慘。

2004 年之後,我作了幾個改變,第一個就是將 Norton 的防毒軟體丟掉,改用其他免費的防毒軟體,之前都是 Norton 將信件鎖住的。雖然未必都是 Norton 的錯,但是我想免費的防毒軟體種類比較多,我每台電腦灌的防毒軟體不同,希望至少不會全部陣亡。

第二個改變是更多使用 web-mail,先在 web 上面過濾一次 email,有問題的就先殺掉,不要下載到自己的收信軟體上,這樣中毒的機會就少一些。

第三個是沒有事先想過的,就是我灌了 Linux,同時在 Linux 裡面收 email,我想會同時使 windows 與 Linux 中毒的信件應該不多才對,因此應該會比較保險。

或許最重要的是,現在病毒的信件比較少一些,很多駭客將重心移到木馬程式去了,因此兩、三年來就沒有再發生過中毒、信件流失的狀況,希望以後也不會再發生,因為將 email 保留下來實在是很重要。

Thunderbird 有什麼優點呢?我是覺得它的速度快、穩定、廣告信過濾得不錯,又是跨平台軟體,在 windows 與 Linux 有同樣的軟體,操作方式也很類似,這對我跨入 Linux 有很大的幫助,這些都讓我覺得很不錯。那它有什麼缺點呢?我不知怎麼將其他收信軟體的信件匯入到 Thunderbird 裡面來,我自己現在的信件都是用 Thunderbird 來收,所以沒有這種煩惱。

要將 Thunderbird 的信件複製到新電腦裡面去,似乎也必須找到信件所在的目錄,然後在新電腦中將帳號建好,找到信件所在的目錄,然後將舊的信件目錄蓋過新的信件目錄,之後開啟 Thunderbird 應該就可以了。

我想它是值得一用的軟體,如果您對目前所使用的收信軟體不滿意,我是覺得您可以考慮使用 Thunderbird 來收 email,剛開始也許可以先用 Thunderbird 收一份,但是不要從 server 將信件殺掉,再用您原先的收信軟體收一份,這樣可以算是雙保險,等到您覺得 Thunderbird 真的不錯,而且其中所累積的信件也夠多了,舊的 email 就保留在舊的收信軟體裡面等著查詢就好。要換用收信軟體也不算太麻煩,只看您有沒有需要。

希望 Thunderbird 的使用率也像 Firefox 一樣愈來愈高。

1 則留言:

Âng Chhun-Lâm 提到...

剛剛才發現原來 Thunderbird 可以匯入好幾種收信軟體的信件,包括:communicator, Eudora, Outlook, Outlook Express,使用這些收信軟體的朋友更可以好好考慮用 Thunderbird 來試看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