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0日 星期五

網路時代中盜版的問題會愈來愈嚴重?還是愈減輕?

這是我最近自己出的一個問題,不知您認為呢?

可能會愈來愈嚴重,理由是什麼呢?理由是盜版資料可以藉由網路來傳遞,成本低、速度快,特別是音樂、電影、商業軟體等等,網路上到處流竄,特別是最近幾年興起的 P2P 的分享程式,更是讓盜版資料流竄得更廣泛了。

最近因為有一信警察使用 FOXY 這套軟體來下載影片,不小心將自己電腦裡面的資料分享出去,結果警用的一些資料都在網路上可以下載得到,因此大家更注意到 P2P 裡面的資料。我常覺得裡面的資料真的太多、而且又絕大部份是不良以及盜版的資料。幾乎想得到的流行歌都找得到 MP3,裡面的電影也是一大堆,這些都是盜版資料,網路帶一定會使盜版問題愈來愈嚴重的。

再以人性來說,人都是貪小便宜的,有便宜可佔為何不用呢?有那麼盜版的資料在網路上流竄,不用白不用,以人的道德良心當訴求的行動恐怕都不會成功的,盜版問題仍然只會愈來愈嚴重。

我認為長久來看,盜版問題會減輕,理由呢?

前面所提到的很多盜版品藉著網路來傳播速度快、成本低,特別 P2P 的盜版問題更是嚴重,但問題嚴重之後也會引起經濟大國的關注,最近美國就極為關注中國的盜版問題,相信不久的將來各個國家都會訂出網路盜版的相關罰則,P2P 不會永遠都是盜版的天堂。

網路不單單是方便傳遞盜版資料,也會方便企業來檢查每台電腦是否使用盜版資料,目前微軟就愈來愈多透過網路來檢查您的作業系統是否為正版,若檢查不過,會 讓您們使用愈來愈不方便。我相信未來其他的商品檢查也會使用類似的方式,讓盜版品的使用與傳播愈來愈不方便。雖然任何的檢查都會有破解的方法,但是問題是 當使用盜版愈來愈不方便時,願意使用正版軟體的人就會比較多。

網路的興起讓分享的觀念得以落實,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自由軟體的興起,很多軟體設計師奉獻心力寫出優良的程式,他們可能沒有人力、財力來介紹他們的產品,但 是他們可以透過網路免費給人下載,顧客經過口耳相傳了解到這些程式就可以下載回來使用,使用者覺得有什麼需要更新、改進的地方也可以透過網路將意見回饋給 作者,用這種方式讓軟體愈來愈成熟,現在已經有極多的自由軟體,因著自由軟體的興起,讓願意使用正版的人可以不再受盜版問題的困擾,只要願意付出一些改變 習慣的代價,就可以成為正版軟體的使用者,相信未來的日字裡面,願意尊重智慧財產權的人一定愈來愈多,相對的就會讓盜版的問題更為減輕。

雖然我們常覺得人大多是自私的,但還是會有一些人會願意學習奉獻心力寫出優良的自由軟體供大家使用,他們獲取的可能不是金錢,而是能力與好名聲,更可能因 此結交到更多好的朋友。雖然人都有罪性,但我仍然認為 ― 如果當好人與當壞人的代價類似的話,會有更多人願意當好人的。

網路興起之後,很多軟體愈來愈網路化,就像 Google 最近幾年推出免費的網路行事曆,網路文件與試算表的軟體等等,雖然與商業軟體比較起來,功能比較陽春,但是也讓我們不必安裝太多軟體就可以處理日常生活中 的事務,軟體安裝的需求減少,當然軟體盜版問題也會跟著減輕。

臺灣的軟體盜版率從十幾年前的 72% 到這幾年的 43%,有明顯的降低,這兩天看到聯合報的一則新聞,提到臺灣 2006年的盜版率是 41%,這明顯是讓盜版問題更為減輕。當然,這個盜版率是從何算來、到底精不精確?這需要進一步釐清,P2P 上的盜版率要怎麼算?這也讓我好奇。就算盜版率降低,盜版量可能還在提高,只是使用正版的人或許提高得比較多。

使用者必須要有尊重智慧財產權的意識,才能夠讓盜版率降低,也就是自己心裡要知道:使用盜版是錯的,因為這是別人努力製作、行銷的產品,您的盜版是嚴重損害別人的利益。特別在軟體的領域上,現在已經有很多品質優良的軟體可用了,一點都不需要去使用盜版軟體。

沒有留言: